close

我有一個很飛遜,很愛唱歌的ㄚ嬤, 

在我小的時候,不識字卻很愛唱歌的ㄚ嬤,

總是拿著一台小小的錄音機,到附近公園有老人聚會唱歌的地方,

請人家幫忙把自己喜歡的台語歌,用錄音帶錄下來,

然後回家反覆的聽,反覆的練唱。

因為ㄚ嬤不識字,所以遇到聽不清楚的地方,

總是請我把歌詞唸給她聽,然後再一句一句跟著練習。

也因此,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跟著ㄚ嬤聽了很多台語老歌。

 

台語歌之於我,是有感情,有回憶的,

不管是通俗,帶點苦情的如:江蕙的"惜別的海岸"、陳小雲的"舞女",

或是歌詞文雅,富有韻味的:"月夜愁"、"望春風",

不管是在什麼情況下聽到,總是會忍不住的聽完,然後跟著哼唱。

 

前些日子,在公視不小心發現了一部非常讚的音樂故事文創連續劇:

『歌謠風華 初聲』

故事背景設定在1930年代日據期間,以臺灣民謠之父鄧雨賢為主線,

訴說當時台灣民謠的創作故事。

在台灣民謠界有所謂的「四、月、望、雨」,

指的便是<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

這幾首經典歌謠就是在這樣的年代被創作出來,然後傳唱至今。

 

這部劇完全是我的菜:

懷舊的時代背景,

文雅富有韻味的台語經典歌謠,

製作用心的場景以及演出到位的演員,

組合出一部非常賞心悅目的好劇。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 old school 的台妹,

有機會可以看看這部文創劇,

一起回味那美好的歌謠年代。

 

同場加映:鳳飛飛 35 周年演唱會組曲:河邊春夢、月夜愁、思念的歌

鳳飛飛把台語唱的好美,好美...

這首月夜愁是我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