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出現在身邊,總是會吸引成人的注意,

有時,身為成人的我們總會忍不住想和孩子互動,

期望這些孩子能像天使一樣帶給我們歡樂,

當我們遇到符合我們期望的,一個笑容滿面的小天使,

創造了一個美好的互動經驗,我們會覺得他好可愛。

但如果,我們遇到不如我們期望般熱烈回應我們的孩子,

身為成人的我們,是如何的反應這個狀況呢?

尤其,自己是這樣特質孩子的父母,

我們的反應又是什麼?

 

小妤是個很有個性的孩子,

成人和他互動時,她總是依著自己的喜惡做反應,

她會收禮物,但不會因為收了禮物而喜歡一個人,

她喜歡上課,但不見得喜歡老師,

她可以信任一個人,在沒有父母陪伴的情況下和人相處,

但信任和喜歡仍然是二碼子的事...

 

雖然,我明白也欣賞著她是如此的做自己,

但仍然暗自希望著她成為笑臉迎人,

人見人愛的那種甜蜜蜜的小天使..

 

我回想著我自己。

 

其實,和人在一起的時候,有時我是不自在的,

但我仍要想著,要如何才能和身邊的人互動,讓氣氛可以融洽,

在一些片刻,我很想安靜,自在的融入,

但最後總是讓自己去做些什麼,結束聚會後總有一種元氣大傷的疲累感..

 

我看看自己,再看看女兒,

雖然她和人互動時,我總是在一旁觀察,中立不做任何介入,

但遇到自己也需要加入互動,我就成了不知所措,只想著如何配合的自己。

 

歸究原因,我還是有著做自己可能不見得被人喜歡的恐懼,

所以這樣的恐懼,我也想要加諸到女兒的身上,

想要教她去配合,學會人見人愛,

也讓自己不需去捍衛"勇敢做自己"的價值。

 

看著小妤自在燦爛的笑容,

我想,

那個在我心裡很做自己的小女孩應該也是這個模樣吧..

 

我會記得這個笑臉,

學著更安心,更自在的做我自己..

小妤_2Y6M@世貿書展  DSCF2320  

謝小妤: 2Y6M

@2013 市貿國際書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