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二天跟女兒玩轉印貼紙,女兒要求在手背和腳背上各印上一隻小鳥,

今晚洗澡時,洗到一半,她突然大叫:我手上的小鳥要沒有了~

然後,放聲大哭..

那種哭好像是失去了什麼心愛的寶貝...心碎的哭法。

 

我和她解釋,這是貼紙,本來就會舊,就會壞,漸漸消失是正常的,

但她還是不能接受,一直要小鳥不要消失。

 

理性的解釋不行,那就換感性的安慰吧。

 

我說:小鳥會舊,就像人會老,慢慢就會消失了,

小鳥會和阿太一樣,在高高的天上,陪伴著我們。

(小妤的阿太前些日子過世了,我跟小妤解釋,阿太到很高很高的天上陪我們)

 

還是不行,小妤還是哭得很傷心,一直說手上的小鳥老了,怎麼辦?

 

後來,我告訴小妤,雖然手上的小鳥會消失,但還是會有新的貼紙,新的朋友加入我們,

我們先跟舊的小鳥說謝謝,謝謝牠們陪我們玩了好久,然後跟牠們說再見,

下次媽媽再買新的貼紙給妳。

小妤聽了,跟著我說:小鳥再見,謝謝你們陪我玩..

說完,又是放聲大哭,然後說:我不要新的朋友,我只要跟小鳥說再見就好了..

然後,繼續大哭著說:我好捨不得..

我想,這應該是小妤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失去"。

 

最後,小妤因為哭累了,想睡。

然後刷牙,看故事書,漸漸的忘了剛才的難過。

 

在這段過程裡,我想起了小時候我好像也曾傷心的哭了一場,但後來我媽制止了我。

她說:事情沒那麼嚴重,不用哭得如喪考妣。

當下,我停止了哭泣,突然覺得不會有人明白我的傷心。

所以面對女兒的情緒,我總是讓她完全的發洩:

生氣,就大叫出來吧~ 

傷心,就好好的哭一場..

彷彿也在補償小時候那個被壓抑過的自己。

雖然,我腦中仍會出現一些質疑的小聲音說:

這樣可以嗎? 情緒會不會太放肆了?

但我仍決定讓女兒完完全全的去體會她的情緒。

 

明天醒來,我不知道小妤看到手上快要消失的小鳥,還會不會有什麼反應,

但我衷心的希望,她能在過程中漸漸長大,學會面對自己的感覺。

也希望我能讓她做她自己,不是把自己投射在她身上,讓她代替我心中的那個小女孩。

 

手上的小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