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和女兒坐公車回家,本來答應下車時讓她幫忙刷悠遊卡,

但下車前女兒玩悠遊卡,我警告她要拿好,否則掉了就不能刷了。

處於小叛逆期的女兒自信滿滿,不理會我的警告,繼續玩她的,

沒想到,下車前真的把悠遊卡弄掉了,慌忙下車的我也無心理會她的要求,

自顧的刷了卡下車。

 

果然,下車後女兒開始癟嘴,喊著要再坐公車,要刷卡。

我跟她解釋因為她沒有拿好,所以只好我來刷悠遊卡,

哭聲未歇,紅燈變號轉綠,我牽著女兒準備過馬路,

執拗的女兒堅持要自己走,硬要甩開我的手,我只好用力拽著她的手,半強拉過街。

 

強拉過街,把女兒的情緒拉昇到最高點,女兒開始在路邊大哭叫:

"回去!回去!"

"我要自己走!"

不論我如何勸說,女兒都聽不進去,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於是我一把抱起女兒,往回家方向走去。

 

走的過程,我試著問她要我抱還是自己走回家,

她的回答都是:"我要自己走!! 回去!回去!"

只要一放下來,就是往回狂奔...

一方面擔心出意外,另一方面女兒的情緒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於是我一路抱著她回家,她也一路哭喊:

"放開我!" 

"不要抱我!"

甚至,連"救命"都出現了...

 

抱她回家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心碎感又出現了,

一種很難言喻的悲傷..

我覺得我好像剝奪了她什麼,

但是,另一方面我知道我的做法沒錯,

我沒有理會她回去自己過馬路的要求,

我覺得孩子還小時,界線是父母定的,不是小孩來決定。

獨自過馬路已經無關於放手讓她自己做,而是安全問題,

即使理智上我明白是如此,但一股莫名的悲傷就是在我心中出現。

 

回到家,女兒的情緒仍無法平復,我抱著她,問她能不能聽我說。

她安靜了下來,我開始幫她描述她的感受:

"小妤下車想刷悠遊卡,卻沒有刷到,好生氣,對不對?"

小妤點頭,然後大哭說:"對!"

"小妤想要自己過馬路,不要媽媽牽手,為什麼不可以?"

女兒點頭又哭。

我繼續說:"媽媽過馬路的時候把小妤的手抓好痛,對不對?"

女兒繼續大哭:"對,好痛!"

 

說完了這些,我跟她說,那媽媽告訴妳為什麼,好不好?

女兒安靜了下來,聽我解釋。

然後我把為什麼我刷卡,和顧及安全的原因都跟她說了,

一時之間,她好像明白了,但仍然唸唸有詞的說:"我還是好生氣!!"

 

我跟她說,生氣沒關係,但一直生氣下去也不是辦法,

要不要一起想想有什麼可以比較快樂的事,看能不能讓心情好一點。

一開始,她說沒有,只想生氣,

後來,我和老謝幫忙舉了幾個例子:例如下來吃好吃的東西? 玩玩具? 看書?

女兒才說,吃一顆糖果會開心一點,然後再吃橘子就不會那麼氣了。

 

我問她,那要現在吃嗎? 還是要繼續生氣?

她說:生氣。

我拉了一把小椅子,然後指著時鐘告訴她,她可以坐在椅子上自己決定要氣多久,

等她準備好了,就去洗手,然後找我吃糖果和橘子。

她回答:好。

坐椅子不到2分鐘,她說她氣完了,然後去洗手,跟我領了點心,

情緒平復,恢復了快樂。

 

這件事,對她似乎告一段落,但對我,卻沒有。

不知為何,我心裡一直覺得苦苦的..說不出口。

一方面,我想我做得很好,

但一方面,我覺得有人受傷了,但我分不清是自己還是她。

 

女兒的情緒分界簡單,生氣就生氣,開心就開心,沒有混亂。

但我卻不一樣。

是灰色的,不是完全的分界,所以情緒總是跟著我好久,

沒有完全的高點,沒有完全的低點,不上不下,很難受。

 

我試著告訴自己,像我對待女兒一樣,完全的生氣,然後再去完全的開心,

但心裡有個聲音卻告訴我:"不行這樣!!" 

然後另一個不甘願的聲音回答它:"為什麼不行?!"

所以我只好繼續停留在中間,繼續的灰,繼續的不上不下,

直到透過別人的故事情緒,投射出自己,情緒才借此平息。

 

寫到這裡,我也不知自己想說些什麼,

但我知道,文字對我來說是出口,

或許現在不明白,但也許哪天,我就能懂了。

 

PS:小妤2Y3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